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

我的家鄉味~~裹蒸粽




現在公佈我的家鄉粽名
廣東肇慶裹蒸粽
裹蒸粽,在嶺南地區家喻戶曉。
南齊書有記載:
在皇帝御食中,有“裹蒸”這一道美食。
皇帝稱:“我食此不盡,可四片破之,剩餘權當晚食”。
裹蒸粽作為春節探親拜年必備的禮品,寓意豐衣足食和來年好運。
當然也是端節不可或缺的應景珍品囉
清代詩人王仕禎有詩讚肇慶城鄉除夕熬煮裹蒸粽的盛況:“除夕濃煙籠紫陌,家家塵甑裹蒸香”。
肇慶人制裹蒸粽非常講究,先要選用具有色綠、葉香、防腐的冬葉作裹蒸粽的外皮;
再選用上好糯米和當年綠豆;做餡的豬肉以肥瘦相間的為上乘;
加五香粉、曲酒作調料,以使餡味醇香、肥而不膩。
一般粽子,用竹葉包製,呈四面三角形,而肇慶裹蒸粽,則用肇慶特產冬葉包製,
這種植物有其獨特的一面,無論經過多高溫的蒸煮,其顏色不但不變,而且還越顯鮮綠和芳香,
包裝呈枕頭狀或四角山包形。
包製肇慶裹蒸粽的主要原料糯米、綠豆和肥豬肉,
其比例為10∶6∶4,包製好,再置於大缸中用猛火蒸煮8小時,邊蒸煮邊加入大量的開水,
直至糯米、綠豆、肥豬肉融化為止。
裹蒸粽主要是用料講究,做工精細。
選用晚造糯米、自製鹹蛋黃、五花腩肉、精選綠豆、特產蓮子、上等冬菇,
配以佐料蒜蓉、沙薑、回香、八角、五香粉、白糖等,
用泡軟洗淨的上好青竹棕葉包好,加以東莞咸草繩捆綁密實,經沸水浸泡,明火滾煮。
其技術要點是配料要均勻,火侯要掌握得好,
煮到6至8個小時,出爐時蛋香、肉香、米豆香溶為一體,
芳香四溢,令人垂涎,食時加幼砂白糖,使人食慾大振,欲罷不能。
以上就是我的家鄉粽的簡介
趁此佳節與眾格友分享
記得小時候,
一到過年跟端節前,就跟著父母親兄姐們,
開始忙著包裹蒸粽的活,
白天包好後,連夜要守著爐火蒸煮著粽子,
許多親友都等著分享這家鄉美味,
這可是有錢都買不到的情誼
各位格友欲一嚐珍味者,明年請早預訂
我跟家姐商量商量看她是否有空

沒有留言:

Plurk

AddThis

Share |